在紐約市區踩馬路逛大街時,不看衣服鞋子、化妝保養品(除精油製品),向來不愛血拼的我,最大的樂趣莫過於看建築、瀏覽餐廳菜單、逛超市。一個城市的文化構圖,藉此在未知的大拼圖上漸漸成形。

原本我並沒有駐足留意每家餐廳菜單的習慣,除了準備用餐前,會隨著腳步就近稍微打量幾家中意的餐廳,決定要落腳哪家餐廳吃飯之外;從來沒有像同行友人這般,會沿途一家家地研究餐廳張貼在門前或窗上的菜單。跟著東瞧西看的結果,也看出點端倪,原來從菜單可以一窺這個城市的飲食文化和消費水準。以紐約市來說,不同區域有不同移民,自然也形成當地特有的文化或景觀。而從各式各樣的餐廳,多少可以了解移民從母國帶來的飲食菜式,以及受當地文化影響所累積而成的結果。

紐約市是個擁有眾多移民的大城市,而看到華人的機率,超乎我的想像。幾乎不管到哪個區域,多少都可以看見華人;皇后區的法拉盛(Flushing)那更不用說了,除了曼哈頓下城的的中國城(China Town)外,算得上是華人的第二大本營,即使脫離較熱鬧的中心區域,週遭腹地住宅區仍然可以見到不少華人的蹤影。其餘如拉丁美洲人,是紐約移民最多的族裔,地鐵及車廂中的標示文字除了英文外,還有西班牙文,由此可見一班。另外,義大利移民也是大宗,在不同的區域逛,經常可以見到義大利餐廳。研究義大利餐廳菜單也很有趣,配合上網查資料和看食譜,學到不少義大利菜的稱呼及作法。

不過普遍來說,義大利餐廳的消費並不便宜,一盤義大利麵,沒有肉類(義大利人將義大利麵當做沙拉和主菜間的餐點,所以只用番茄等醬汁煮,偶爾有些會加入火腿),也要十幾塊美金,一餐連沙拉、主菜吃下來,加上稅、小費,得花不少錢。就算你的胃口小,只吃一盤麵,也是所費不貲,而且可能很快就餓了。所以,若選擇在外面用餐,多半會挑中式餐廳,主要是物美價廉(之前有網友留言提到在紐約吃中國菜是因為懷念家鄉味,事實上完全不是這個原因。若有錢,我也想四處吃好吃的各國料理呀!目前為止,在紐約除了義大利菜、中國菜,我只吃過哥倫比亞菜和樓下鄰居的印度菜),而且事實上,跟台灣吃得到的粵菜、潮州菜、上海菜的料理口味不盡相同(有人說比較道地,這應該很有可能,因為台灣的中式料理很多都已經配合在地的口味多少有些改變了),因此品嚐起來也別有另一番樂趣。



中式餐廳的名稱大部分都取吉利,富貴等意義,
這份菜單上還繪有象徵福氣和財運的蝙蝠和銅錢。



至於紐約市的台灣菜,我沒嚐過,也不想千里迢迢到紐約來吃台灣菜;標榜賣台灣菜的餐廳菜單上,常可看到還賣台式剉冰,滷肉飯和排骨飯則是非常親切的家鄉味。

有時,也會在透明窗外喵一下餐廳內客人的用餐,用眼睛品評一下菜色。

中式餐廳的名稱大部分都取吉利,富貴等意義,所以像「旺來」、「金豐」、「麒麟」這些看起來略顯俗氣但很親切的名字,穿梭在中國城一帶,經常可以看到。餐廳內大都供奉關公神像,這點與台灣的信仰文化類似。



左上角靠近天花板處設有神龕供奉關公


大部分的中式小餐館,都沒有豪華講究的裝潢或氣氛,但是食物美味,價錢實惠,吸引不少華人上門光顧。當然也有些中式餐廳走高檔路線,主要做外國人的生意。至於有些知名的餐廳如主要賣上海菜的鹿鳴春(曼哈頓下城,法拉盛也有,在香港超市對面)、綠波廊(法拉盛和曼哈頓中國城皆有),則常見門摟大排長龍,不少外國人也躋身其中。

好旺大飯店位於曼哈頓中國城的Grant Street,靠近地鐵站附近。類似好旺大飯店(雖然名為大飯店,實際上是一間小餐館)這類粵菜餐廳,在中國城有不少,門口旁多半有個玻璃窗,從外面就可以看到掛著的叉燒、燒鴨、油雞等,這在台灣很常見,但是這些餐廳賣的種類品項極多,飯、麵、(河)粉、粥及炒菜皆有,還有台灣只有港式飲茶餐廳才有的腸粉。像好旺大飯店的菜單封面上,就有:蝦米腸粉、叉燒腸粉、牛肉腸粉、羅漢齋腸、鮮蝦腸、炸油條腸。另外像燒味碟飯從3.75元到4.25元不等,最貴的是三寶飯4.75元,炒菜類則從美金6.95至9.95元,海鮮較貴約13.95元。

粵菜風味獨具的燒味和撈麵,當然不可不嚐。若點的是飯類,好旺還提供例湯(公司湯、今日湯),例湯湯頭很特別,每天都不大相同。這次喝的是雞骨煲湯,放有黨蔘還是黃耆(不確定是哪種中藥材)、薏仁、紅蘿蔔,喝起來甘甜爽口又不失雞湯的略帶濃郁,才喝完例湯,就覺得接下來上來點的菜一定好吃。





果然不失所望,和朋友分別點了牛腩雲吞麵、叉雞鴨麵(菜單上沒有,可以自己拼喜歡的燒味),兩種麵點的湯頭顏色看起來很像,可是嚐起來卻不一樣。牛腩雲吞麵的湯頭濃郁度剛好,不像曾在舊金山吃過的非常濃,而牛腩也燉得軟硬適中,最令人驚喜的是沾點辣椒醬吃很夠味。這裡的辣椒醬帶點酸味,很特別。叉雞鴨麵的湯頭則很清甜,但因為放了燒味,所以油也開始滲入湯裡,所以趕緊把燒味拿出來放在另一個碗裡。

本來還想若吃不飽的話,可以再叫一個菜或腸粉之類,不過吃到一半都已經覺得應該足夠,可能是之前就先喝了一碗例湯的關係。飽餐一頓後繼續上街踩馬路,夜幕慢慢落下,燈光開始閃爍,街景添了些浪漫氛圍。走進與中國城相鄰的小義大利區,露天餐座和門口打著領結的侍者,一晃眼就彷彿轉入另一個國度。


PS:
為什麼點了兩道麵點,卻還能有例湯?這是因為託同行友人和餐廳服務生相熟的福氣。好旺大飯店的例湯真是一絕,令人回味再三呢!



牛腩雲吞麵 USD4.75

 



叉燒叉鴨油雞麵 USD6

 



雲吞裡的肉餡不是碎爛的絞肉,是切得很小塊的肉,頗有嚼勁,口感很好


 



牛腩沾點辣椒醬吃很夠味,辣椒醬有點酸酸的特別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