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unch Party?

Punch Party是由網路推特女王凱洛等人所召集主辦的網路界活動(註1),進行方式分為上半場快講20*20 (20張簡報、每頁20秒),一人7分鐘為限(共7位主講者);下半場30分鐘大講,由1位主講者主講。

Punch Party這個網頁上的活動定位看來,活動內容的確相當符合。

「看不完的RSS Reader讓人太焦慮,每天更新不斷發生的新話題太辛苦,每個單位舉辦的網路座談都太嚴肅,想討論一個主題但大家都太忙碌,如果你有以上的網路棲息重症,Punch Party就是一個實體的『網路話題懶人包』,歡迎帶著玩樂的心情來打包帶走。」


(幹嘛抄活動說明?擺明想充版面是吧?)

Flickr 上 angelsmileoo 的 080503 Punch Party 4 005
會場由北台灣麥酒溫先生贊助的啤酒,冰冰的喝真清涼呀!


爆什麼料?爆誰的料?

別擔心!只是爆自己的料。因為此活動乃敝人在下我第一次參加的大型網路聚會,所以有不少料可以爆。如果不小心一時嘴快而爆出其他網友的料,望請海涵!


為什麼參加Punch Party?

當然是因為懶呀!

聽起來很矛盾,可是看看上述活動說明,實在是很符合重度網路使用者的需求。不過,附帶一提,如果懶得認識新朋友,這也是個好機會。當然,如果你是那種閉俗,又不肯稍稍改變甚至勉強自己進行「微社交」
(註2)的人,可能需要其他更多外在力量加持。

不算熟悉網路生態的我,其實在茫茫網海中打滾已久。從網路、部落格、RSS部落格及新聞訂閱,到各式平台、網路工具,不改行銷企劃人員「好奇」的習性,抱著喜歡嘗試的心態一一試驗、玩得不亦樂乎。光是部落格,幾乎每家平台我都申請了帳號試用過。

從以前擔任行銷企劃,偶爾須分析網路使用者的profile,喜好、生活型態、消費習慣......等等開始,便對網路世界與茫茫網海中的使用者感到相當好奇。與其說喜歡觀察網路使用者的各種型態、特性,毋寧說我更樂於以一個單純使用者的身份,鑽研各種網路平台或工具,並藉此認識更多的網友,來得更為貼切。

從Punch Party第一次舉辦就已得知消息,但直到這次舉辦才終於參加。在這之前,尤其自從部落格開始興盛,幾乎成了全民運動後(註3),對於各種網路、部落客的活動都存著觀望的態度。原因不是要耍什麼姿態,而是以為這些活動屬於三高」活動


1.「專業度很高」
像以前3C或網路廠商辦的研討會,淨講些硬體規格或技術,或網路創業、網路技術、工具開發啦......等等。

2.「知名度很高」
參加的大多是知名部落客或網路上有名的講者。

3. 「參加門檻很高」
即使對外說開放報名參加,都讓人有不知道未什麼要參加或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


原來全不是這麼回事!

現在看來這些無疑都是錯誤的刻板印象,針對網路或部落客舉辦的活動當然不一而足,或有上述現象也不一定,但是Punch Party並非如此。


為什麼?因為白痴等級如我都聽得懂哇!(最好是啦!那個唱人生海海的小海講的程式碼你懂嗎?不懂,但他的笑點我真的有聽懂。)

像Punch Party如此兼顧專業度與普及度的網路聚會,的確相當難得,從另一個角度講,也促進不同社群間(例如開發者與使用者)的溝通與了解。


參加Punch Party後的感想?

在twitter上很簡短地寫了參加後的感想:(原本想這樣就算完成記錄了,不過感覺有失行動力,故有此篇文章產生,給自己拍拍手!好了,自嗨夠了,繼續寫......)

1. 認識很多推友很開心
這就不用多說了吧?看活動結束我還流連忘返就知道。

2. 荔枝啤酒真好喝
Cobain的佛心及Chapters令公子的福,我也連帶嚐到一大杯冰涼荔枝啤酒。北台灣麥酒的老闆溫先生贊助這次活動,準備好大一杯的啤酒供大家暢飲。他也在下半場的30分中大講中,分享講解了許多關於啤酒釀造的知識,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釀造啤酒的麥子呢!溫先生還特別帶來麥子讓大家嚐嚐看,體驗發酵後的麥子氣味與口感,再對照喝過的啤酒,真是一次完美的體驗行銷。

鮮少看見贊助飲料廠商提供那麼大的杯子,這次喝啤酒的塑膠杯真的很大呀!據溫先生之後解釋,用杯子喝,鼻子才能嗅聞到香氣;若直接用酒瓶灌,只有入喉的口感。可見溫先生為了讓大家能由外而裡品嘗出啤酒的好味道,真是煞費苦心啊!不過,雖然溫先生說因為杯子規格區分的關係,小的太小只好選擇較大的,不過我還是覺得溫先 生真是誠意十足!

3. funp即將推出很久以來我就想要的新東西
昨天參加PP4印象最深刻的演講內容,就是funp團隊即將推出新的服務平台--funp新聞通(截至本文發表時間5/5時尚未上線),真是一項非常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早期曾用RSS訂閱器Sharp Reader訂閱新聞及部落格時,因為很麻煩得一筆一筆手動將rss網址餵進去,所以便想為什麼沒有部落格匯集或是新聞匯集的平台。後來有了各種rss訂閱器和書籤網站,可是匯集新聞rss平台卻付之闕如。如今,funp新聞通解決了資訊蒐集者的困擾,匯集各類新聞rss,可選擇訂閱及閱讀,非常方便。

4. 嫌東西不夠吃的肯定是手腳不夠快的人
傳聞中的大食客(大貓去Punch Party 4),以及傳說中的三明治原來長這樣。

5. 辦活動真的很辛苦,想再多也無法滿足每個人的需要
因為過去工作幾乎都在辦活動中度過,所以在現場時職業病又發作,除了仔細觀察活動細節外,並且也為主辦者當然有不為人所知的甘苦致上最高敬意。不用說,每次活動一定都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相信Punch Party已開始累積舉辦網路活動(從虛擬設社群到實體活動)的珍貴know-how,一次辦得比一次更好。

說到活動know-how,特別一提Punch Party善用各項網路資源,在傳佈訊息及匯集相關資料方面,相當值得活動舉辦者參考。例如:這次活動報名就利用有報名機制功能的線上活動平台Registrano。想起以前辦活動時,常常為了如何發布消息、如何控制報名人數和掌握實際參與人數,以及在報名額滿時於第一時間發布消息......等等,費盡腦筋設計規劃,如今網路工具發達,充分利用可以省力不少。

說到這裡,一定要感謝主辦人凱洛及每位工作人員,讓我們有這麼好的活動可以參加。(我完全不是抱著同理心而發此言,是由衷感激,不然誰會為像我們這種人辦好活動呀!)

至於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相信前後很多參與者皆已提供不少意見,我看過也想過,唯一想說的只有:想再多也無法滿足每個人的需要,但要不要想?還是要!再者,為什麼要滿足每個人的需要?有必要滿足每個人的需要嗎?又該從什麼角度來思考,這個活動應該滿足參與者的哪些需要?在我看來,回歸到活動定位和訴求,可能是較為適合的。因為順了姑意逆了嫂意,要滿足各方人馬需求的確是兩難呀!

6. 溫先生真的很愛亂花錢
其實這應該列入花絮的。會後幾位朋友續攤吃晚餐,稍後溫先生也加入。結果他用餐完畢,趁一堆人還在閒聊時,竟一個人拿起帳單逕往櫃檯結帳去。眾人趕忙收拾起身也跟著離去。喔!不,是跟著去付帳。溫先生竟然說他要買單,說是謝謝大家幫了很多忙,而且只是吃ㄧ頓飯沒什麼。當然不能這樣呀!溫先生,我們以後還想跟你吃飯呀!你付了帳,我們往後哪還好意思跟你吃飯。由此也可看出溫先生的為人敦厚大方與真性情。

Flickr 上 angelsmileoo 的 080503 Punch Party 4 031
會場由ASUS贊助的Eee PC展示試用機
因為就坐在展示機旁,不時拿起來小玩一下,
結果搞半天才找到切換輸入(後來知道這應該是Linux版本),
而觸控板很不順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設定的關係。


花絮篇

若說對這次活動的主講主題有什麼期待,其實還蠻想聽小海訴說網海恩怨(詳見:twitthis 復活! 以及關於 twitthat 抄襲(?)事件)。到底為什麼設計一個twitter共享書籤--twitthat,就招致莫名的批評呢?(批評的內容令我也覺得很莫名)

當TwitThis掛掉,而且一掛就掛快一個月(到底多久不知道,總之要是沒有twitthat的出現,恐怕我頭髮會全白!),我可是用得很高興呀!對於這件事,只有一個初淺的感想:若在網路混久了,有些事情真的不能不知道;這不是知識的問題,是常識的問題。

蒙受如此不白之冤,猜想小海一定也感覺很無奈,不過PP4活動時他所講的內容實在是歡樂無比呀!他在簡報時說為了充20頁頁數,所以連續放了兩頁程式碼,看到程式碼的頁面,馬上引起滿堂笑聲。當最後一頁出現:「這是第20頁」時,全場又再度笑開並報以熱烈掌聲。

雖然小海講的主要內容是設計twithat的緣起及方式,是我根本完全一竅不通的內容,不過對他的簡報方式卻印象深刻,他展現了一位工程師的直接俐落,清晰邏輯。

最後,從來沒聽過名字的柏蒼,帶來一場原不在計畫中的演出(你竟敢說你不認識柏蒼!沒聽凱洛和其他很多網友甚至包括主講者小海、HOW(註4),都一致用近乎崇拜偶像的語氣,稱道這一場難得的演出嗎?實在對不住!請原諒我的無知及狹隘,要知道我在古典音樂電台待了七年半,何況在此之前除古典音樂、一些特定西洋音樂外,也幾乎很少聽其他音樂,爵士也是因為工作關係才開始認真接觸而喜歡上的)。原本柏蒼要說明的網路音樂網站INDIEVOX,因為委託的MIS公司誤下指令導致資料全被刪除,所以他便背起吉他唱了符合情境的「耍堅強」,現場參加者才有這意外的耳福。

不過,比起意外驚喜的演出,個人較期待INDIEVOX。自從唱片銷售數字巨幅下降,有人說唱片從獲利商品轉變宣傳品,整個音樂產業生態因MP3出現及消費型態轉變而遽變,目前國內已有不少業者都在搶數位音樂這塊市場,此類網站的定位及未來的發展,頗值得關注。

抱著玩樂的心情參加活動,所以既沒有記筆記,也沒有拍照寫日記。因此,僅能從殘存的記憶中挖掘一些印象最為深刻的部份,逐一記錄以為見證。(天啊!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文章,認真地思考並寫完。最後再給自己拍拍手吧!)


如何獲取更多關於活動的資料?

※Punch Party 胖奇趴funP精華區
(Punch Party的funp精華區,收錄網路上有關Punch Party文章)
※Andytn Punch Party 4 照片集
※Kovis Punch Party 4 照片集

※Punch Party 4 影音全記錄(9支影片)


一些順便交代清楚的廢話附註

1.事實上我不是從推特(twitter)開始認識娘娘的(PS.凱洛在網路上素有娘娘稱號,部落格為「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從網路上得知RingSurf,因此發現「台灣音樂類網誌圈 Taiwan Music Blog Ring」(Taiwan Music Blog)後而得知。

2.根據本人「亂」創的偽維基百科解釋:「微社交」一詞從「微網誌」(micro blogging 微型部落格、簡易部落格)延伸而來。前者是實體環境,後者則為虛擬環境。微型社交是網路社群藉由實體活動串聯網路關係,與微網誌一樣具有簡易、快捷之特性,雖具備傳統社交功能,但因介入者擁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性,因此又稱為「微型社交」,亦是傳統社交的進化版。

3.我在2005年開始寫部落格,當時並將2003-2004年間在網路上發表的幾篇日記轉貼過去,而部落格更加火熱起來也不過是這一、兩年的事。(PS.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從2005年開始舉辦至今舉辦過三屆。)

4.
有關HOW紀錄的Punch Party 4及這次所主講的公平貿易咖啡,可參考:PUNCH PARTY 4: 千萬不要小看瑪莉歐的逆襲。前兩個禮拜才在小小書房聽過HOW講公平貿易咖啡,對保障第三世界咖啡農獲得合理報酬的貿易型態及消費倫理,因此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可參考以上連結文章,內有HOW這次主講的簡報外;還有一場
公平貿易咖啡試飲會活動:

‧時間:5月10日(週六)14:00~17:00
‧地點:
有河書店 (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F)

有空可以去參加喔!


HOW講的公平貿易咖啡(暗摸摸的會場,手上的傻瓜數位相機只能拍到這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