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微風、搭著渡船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上航行,大概是在土耳其旅遊時最愜意的享受。在土耳其,隨時你都可以感染到這份輕鬆寫意的步調,土耳其人常喜歡說:Yavaş, yavaş!” 慢慢來,慢慢來!可以想見他們悠遊自在的生活態度。(上圖 1. 女兒塔 Kız Kulesi,音譯為「克茲塔」)

海岸逍遙遊

白天看海上的女兒塔,感覺相當秀麗。


2. 女兒塔(Kız Kulesi)

巍然矗立在海上,是一座相當獨特的高塔建築。從圖中可見航行於海上的船舨及在岸邊遊泳的人們,呈現出靜謐、悠閒的氣氛。


3. 水岸邊的高塔建築
岸旁邊的樹蔭下有人席地而坐,靠岸的小船正在煮咖啡兜售,悠閒的人們邊喝咖啡邊閒聊,欣賞明媚的水邊風景,呈現出伊斯坦堡從古到今不變的悠閒步調。


4. 咖啡館(Kahvehane) 土耳其的咖啡館可說是男士的社交場合


5. 咖啡館內一景,右邊有人彈樂助興,左邊有人抽水煙。


6. 岸邊的小咖啡館,男士在走廊上抽著水煙。


7. 水煙 (nargile),咖啡館的服務生正向我們示範如何抽水煙。


8. 博斯普魯斯海峽岸邊的堡壘 (Hisar)

博斯普魯斯歐亞沿岸皆建有堡壘,位於歐陸的稱為「魯邁尼堡壘」,亞洲的則稱為「安那多魯堡壘」。最早為軍事用途,用以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及圍堵君士坦丁堡。(按:魯邁尼即指歐洲這塊陸地,安那多魯則為亞洲陸地。)

造型特別、宏偉壯麗的清真寺


9. 葉尼清真寺 (Yeni Camii,新清真寺之意)

位於格拉塔橋及艾米諾努碼頭旁,是金角灣岸邊重要的清真寺之一,無論從陸地或海上都可以明顯望見,前院聳立的兩座叫拜塔是這座清真寺最明顯的標記。清真寺前有寬闊的廣場就在水岸邊,成群的鴿子、到處叫賣的小販及許多遊客,與清真寺內的幽靜形成強烈對比。


10. 葉尼清真寺 (Yeni Camii)


11. 多爾瑪巴切清真寺(Dolma Bahçe)
Dolma Bahçe意為「休閒花園」,位於博斯普魯斯沿岸,旁邊有多爾瑪巴切皇宮,相當華麗宏偉。
以前還沒有蒸氣或馬達渡船的時代,都是靠人力划槳的小舟或帆船。


12. 海岸邊的多爾瑪巴切清真寺(Dolma Bahçe)

從博斯普魯斯海峽看沿岸的多爾瑪巴切清真寺

13. 蘇雷曼尼耶清真寺(Sülemaniye Camii),位於金角灣岸邊的小丘上

蘇雷曼尼耶清真寺(Sülemaniye Camii)由伊斯蘭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Sinan)所建造,是典型的奧圖曼清真寺建築代表,採對稱式結構,中央為直徑有26公尺的大圓頂,前後分別連接一座半圓頂,左右兩面則與有窗戶的拱門相接。前庭的四個角落各有一座尖塔,較靠近清真寺的尖塔較高,另兩座較矮,以其精美磁磚裝飾及阿拉伯書法而聞名。

蘇雷曼尼耶清真寺的建築結構相當高明,錫南巧妙地將強化中央圓頂的四根圓柱的伏牆,嵌進左右兩面牆壁中,再在伏牆間興建有拱廊的走廊,不但受力得以均衡,也藉以掩飾凸出的伏牆。

據說這座廣闊的清真寺剛蓋好的時候,晚上曾燃有兩萬多把火把的盛況,想像黑暗中一片冉冉亮光的景象,實在很難讓人不增添神秘想像。


14. 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藍色清真寺,位於同一軸線上的是埃及方尖塔柱和君士坦丁紀念柱(Çemberlitaş),君士坦丁紀念柱為君士坦丁大帝為紀念將首都更名為君士坦丁堡而豎立。


15. 藍色清真寺
,前為埃及方尖塔碑。


16. 陽光下的藍色清真寺顯得特別耀眼

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是唯一有六根叫拜塔的清真寺(一般最多為四根),一眼就可以辨認出,晚上有燈光照明非常美麗,是伊斯坦堡市區中的顯著地標。

新清真寺與藍色清真寺均為建築師梅荷美特(Mimar Mehmet Ağa)之傑作,這位建築師與十六世紀擔任宮廷建築師,興建蘇雷曼尼耶清真寺的錫南(Mimar Koca Sinan),可謂是土耳其建築史上共享齊名的兩位建築大師。


17. 聖索菲亞大教堂(Aya Sofya)


18. 聖索菲亞大教堂(Aya Sofya)

於拜占庭帝國時期建立,原為希臘東正教大教堂,一度曾為羅馬天主教大教堂。西元1453年梅荷美特二世(II. Mehmet,即穆罕默德二世)攻佔君士坦丁堡之後,便將其改建為清真寺,是遊客到伊斯坦堡的必遊之地。

※【圖片來源】本文之版畫圖片選自:伊斯坦堡回憶 (Istanbul Hatras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