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迷2007年都聽什麼?去年出版了哪些受青睞的爵士專輯?看看國內和國外的相關推薦名單,或許可嗅出一些訊息。

首先看誠品音樂館的年度回顧推薦專輯的100張專輯中,其中爵士類有15張專輯:

誠品音樂年度回顧推薦榜TOP100-爵士

01 . 花的力量 / 羅曼諾三重奏
02 . 鹿港 / 吳書齊/ 林凱文/ 衛馬丁/ 若池敏弘
03 . Momento / 貝波.吉兒柏托
04 . 淡晴 (日版) / Karel Boehlee Trio
05 . 早安.幸福 / 史黛西.肯特
06 . 我倆能奏出如此美好的音樂 / 貝波.瓦地斯/ 費德里柯.布利托斯
07 . 當布魯貝克遇上巴哈 (2CD) / 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
08 . 切分如你 / 史黛荷
09 . Mr. 比布 / 謝啟彬/ 張凱雅/ 巴特.迪諾夫/ 布魯諾.卡斯特盧奇/ 約翰.若寇/ 法比安.底格里斯
10 . 讓你快樂 / 蘇菲.蜜兒
11 . 自由 / 上田正樹
12 . 芭莎心靈之旅 / 小野麗莎
13 . 諾言 (附DVD/限量版) / 諾拉.瓊絲
14 . 故障排除 / 史提法諾.迪.巴提斯塔
15 . 絲竹空: 彭郁雯的爵士狂草 / 彭郁雯


RED HOUSE:誠品音樂2007年度TOP100爵士音樂推薦文 為作者 johnloveyoko 為2007年誠品音樂年度回顧推薦TOP100,所撰寫爵士專輯的推薦文。個人非常同意作者於文中所說,若非被音樂類型所限定,聆聽音樂會有更寬廣的空間。其實,我一直認為,音樂只有好聽跟不好聽,雖然這點通常取決於聆聽者個人主觀感受,不過,若放在音樂的基本水準上來看,仍然有一些標準存在(即使不用音準、拍子、節奏等來看,一般未受過音樂訓練的聽眾,仍可感受不同)。

推薦榜上有幾張台灣出版的所謂創新的爵士專輯,如結合國樂,或聽起來根本就是世界音樂的實驗類型,毋寧是拓廣聽眾的一種方式,但嚴格來說,也的確不能說是爵士樂。(我相信這也是專輯不敢一直拿爵士來宣傳的原因)誠品音樂這份年度爵士專輯名單,我不確定是否即為去年的銷售排行,但可看出其中有很明顯商業操作的痕跡。我不禁好奇,爵士樂迷聽的專輯名單究竟是哪些?

在我看來,台灣其實沒有所謂的爵士唱片市場,這項排行榜雖然可能反映出誠品音樂的銷售量(但究竟有多少銷售量,且要與其他通路一併來看才更客觀),不過很明顯的是商業機制操作的結果造成(這點在日本非常常見,只是台灣尚未見以同樣方式用大筆資金、大量資源操作樂手或樂團),如趁音樂會拉抬唱片 銷售、國內唱片公司在低成本製作下大量(相較過去而言)灌錄新專輯,尋求賣座機會等等。事實上,我還是相當好奇,除了少數所謂樂迷以追求名盤或收藏稀少版本的心態購買專輯聆聽外(我自然地會想成若想聽應該會聽,而非只是收藏),以及整體市場萎縮、連促銷庫存都無法拉抬銷售業績的情形下,台灣的爵士市場是否也反應出某種趨勢?

再看看一份國外的年度爵士專輯榜單,由
John Matouk該作者為網站 About.com Guide to Jazz 之專欄作者,Jazz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The National Writers Union之成員)所列的2007年度爵士專輯 Top Jazz Albums of 2007,其中也有剛過世的Oscar Peterson的精選作品。


【延伸閱讀】

2007 誠品音樂年度回顧推薦榜
Top Jazz Albums of 2007 Selected by the About.com Jazz Guide (by John Matouk)
The Best Jazz Albums of 2007 (by Fred Kap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