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在MSN上遇到一位以前的同事,她結婚生子不久後,便將工作辭掉。我們聊起近況,她說她終於找到一份最喜歡的工作,我當下以為她又回到職場了,便問她現在在做什麼。

「人才培訓」,她說。「在哪裡工作?」我問她。結果她說目前正在進行一項三十年國家人材培育計畫,原來是在家帶兩歲的小孩,擔任專職家庭主婦,我聽了噗嗤笑出來。不過,聽到她說非常快樂,感覺非常幸福,卻多少能體會她的心情。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帶孩子、打理家務,悠遊其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Kustav Climt, Mother and Child
(detail from The Three Ages of Woman), c.1905


這陣子正好離開職場在家休息,常常會不自覺地笑,感受到無邊的幸福。一邊做家事,洗碗、掃地、煮飯,都會邊做邊笑,等意識到時,就感受到原來我是如此的樂在其中。

朋友說:那是因為想到不用去上班才笑吧?仔細想想: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朋友說帶小孩很好玩,玩別人小孩不如帶自己的才好玩。我想是的。我能認同她的感覺,因而也連帶想起「母性」這件事。隱約感覺自己的母性似乎在這幾年完全被激發出來,以致於到達變成一種欲望的地步。雖然目前只有發揮在外甥、外甥女的身上,以及偶爾很想養寵物。難道是身為雌性動物,母性是與生俱來的天性?

人類演進的歷程中,即使到現在已演化成各種多樣性的文化,但「母性」仍然廣泛性地經常將女性陷於傳統角色與現代社會環境需求與適應中的爭辯或矛盾當中。母性無可避免地在人類生命中扮演關鍵性角色,女性尤甚。不過,因應文化及環境的改變,母性的產生或需求,似乎也自動或被動的在改變中。不禁又想:萬一有一天,像這種「母性」的生物演化痕跡,成為不符合現在社會環境的行為,是不是也會被人類揚棄?

或許,是當男人也能懷孕、或不需要女人的一天吧?


※2008.01.31 更新:

看這則新聞:「研究:女人骨髓可造精 未來夏娃不再需要亞當」(奇摩新聞-ETtoday)

新聞中指出:女人骨髓細胞經過轉換後,可以製造出男人的精子,讓生小孩變成女人一個人就能做到的事。不過別擔心,這項技術同樣也可以用在男人骨髓細胞身上,轉換成卵子。而且,女人精子因為缺乏Y染色體,只能生出女孩。

事實上,如果這世界上只有女人,或只有男人,實在感到非常乏味無趣。


【延伸閱讀】

讀過幾本與此主題(母性、物種演化)相關且不錯的書,提供書單以供參考。

※圖片及資料來源:anobii

封面為 "Dr. Tatiana 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
Dr. Tatiana 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
作者︰奧莉薇雅•賈德森
封面為 "物種起源"
物種起源
作者︰達爾文
封面為 "第三種猩猩"
第三種猩猩
作者︰賈德.戴蒙(Jared M. Diamond)
封面為 "精子戰爭"
精子戰爭
作者︰羅賓.貝克
封面為 "母性"
母性
作者︰薛詢
封面為 "要男人幹嘛?"
要男人幹嘛?
作者︰Maureen Dow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