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鋼琴大師Oscar Peterson於12月23日過世,享年82歲。

聽到消息後,一下午聽了他好幾張專輯,最後聽 "You Look Good To Me" 時,不禁有點難過。雖然些微的傷感有點不適合耶誕節歡樂的氣氛,不過,他的音樂那麼地感動我,我想在這一天與各位分享。


Oscar Peterson (Canada Post)

※圖片說明:
Oscar Peterson是加拿大人,2005年時加拿大郵局還曾以慶祝他80歲生日為名,發行過Oscar Peterson的肖像郵票(見上圖),是加拿大第一位活著即被發行紀念郵票的人物,可見他的名聲與成就非凡。

晚上要去聽音樂會,先寫到這裡。

找到Youtube上的影片,這是1977年Montreux Jazz Festival,罕見地與兩位bass手Ray Brown及Niels Pedersen同台演奏的作品。啊!真的好好聽喔!

Oscar Peterson: You Look Good To Me (YouTube)
Bass: Ray Brown & Niels Pedersen
Montreux Jazz Festival, 1977.


(2007.12.26 補充)

Oscar Peterson Trio (with Ray Brown & Herb Ellis) - A Gal In Gallico (1958)
這是Oscar Peterson三重奏的演出,這三位大師的組合,堪稱爵士史上經典三重奏之一。


Oscar Peterson是我最喜歡的爵士鋼琴手之一,快速的音符流洩,已不足以說明他精湛的技巧,隱藏在音樂背後深厚的功力與天才般的樂思,從他演奏時偶爾忍不住跟著音樂一起哼唱的舉動,令人玩味再三。

手上有的Oscar Peterson專輯也不多,他實在灌錄過太多專輯了!
有的五張分別是:

The History of an Artist, vol.1(2 CD)
Live at CBC Studios, 1960
(我最喜歡這張)
Night Train
Stan Getz and the Oscar Peterson Trio
We Get Requests
(這張也很喜歡)

其實,他雖然是我喜歡的爵士鋼琴手之一,不過可能因為他慣常炫技的關係,會反覆、長時間聆聽的機會反而不多。




【延伸閱讀】

Canadian jazz great Oscar Peterson dies (Monday, December 24, 2007 | 5:17 PM ET CBC News)
Oscar Peterson, 82, Jazz’s Piano Virtuoso, Dies (December 25, 2007, New York Times)
爵士鋼琴大師 彼得森長眠2007/12/26 聯合報,國內媒體今天發布的外電新聞
爵士鋼琴大師Oscar Peterson過世(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